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

0619隨筆

(My Only Code)

有些時候,人生不得不失去什麼。老實說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這個了,例如說畢業、換班,嘴巴總是說"大家要繼續保持聯絡喔!"、"我們是永遠的好朋友呢!"但是都活了好歹也快二十年了,也該知道什麼繼續連絡的鬼話根本是沒有根據的傳說。所以,人生是不得不失去什麼的,有時候,這不是你我能夠決定,馬庫色叫它生命的內在限制、愛與死的永恆辯證,說那麼好聽,不過就是命啊、人生啊,大家常常在喊的那種。

時間過得很快。

遇到這種時候,我們大概也能夠自我感覺良好的告訴自己:沒關係,大家在一起的笑容我會永遠記得的!不過活了快二十年了,幼稚園的熱血回憶大概只剩下哪天又不巧拉在褲子上,還真有味道。道理很簡單,什麼事情到最後還不是慢慢剝落,就像女人臉上的妝總有一天會越蓋越多,男人頭髮總是越來越少。我們會忘記。

回憶漸漸剝落的恐懼總是時時侵蝕著我。尤其是當我的回憶只有我的認可,這感覺就像是死守著保險箱的守財奴,只有自己知道密碼(事實上,任何人都是這樣),遺忘的恐懼永遠纏繞。當人們還孜孜矻矻地死守這寶藏,我們就必須再做一次瘋狂的分離。這是回憶獨一無二的性質,對一種"非現時的現實"與"現時的現實"做分離。我們甚至分離人。事實上,我所珍藏地,並非"現時的現實",而是"非現時的現實"。

(I Said)

而如今,誰不會感到掙扎呢?在回憶的交接中,我們都有獨佔的特殊心理。只是,"獨佔的性格"已經從多妻制、多夫制昇華到一夫一妻制了,這是多麼超越的獨占啊?我們不僅要獨佔,我們也想要被獨佔。誰不會感到掙扎呢?即使面對的是,命運的必然;對象只是,保險箱裡破碎的吉光片羽。誰不會感到掙扎呢?

尤其當我們發現,在我們充滿機遇和巧合的一生,朋友、家人、情人,無論是愛戀還是仇恨,全都只是一念之間。我們發現,我們其實都可以決定。如果一切不是命,一切都操之在己,難道你不會掙扎嗎?而僅僅是這樣無傷大雅,看起來也只是必然的抉擇,我便為此想破了頭。

一個無傷大雅,純粹存於空想的失序;一個推力甚至勝於拉力的抉擇。像是一個夢見自己走在一條大道的人苦苦思索著:究竟我該向前亦或向後呢?而他不知為何地知道,只要一向前,自己所踏過的路都將崩毀。

(我曾經以為這一切如此牢固。p.s.注意,這是一個後設的命題。)

12 則留言:

  1. 1.因為你的侯孝賢展評,我剛好趕上台中影展
    2.就是畢業失聯的人
    3.並非"現時的現實",而是"非現時的現實"
    -->照樣造句(?):我喜歡的女生並非真實的她而是想像投射出來的她
    4.你認識好多哲學家。如果你有空的話可以把你讀過的哲學書單寄給我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1.我看不懂2
    2."非現時的現實"是指回憶,德勒資語
    3.=口=老實說我看的書很少,如果那天心血來潮整理出來,我會寄給妳的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主詞是我
    2.謝謝給人名線索。普魯斯特的「現實而非現時,理想而不抽象」卻是指過去(啊,原來過去等於回憶)
    3.你也是社會組嗎
    4.早上兩點是還醒著還是已醒著

    回覆刪除
  4. 1.ㄏㄏㄏㄏ,我好像擅自做了"創造性的詮釋"XDDD
    2.我是社會組沒錯
    3.還醒著
    4.即使告訴我主詞我還是不懂那句話的意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1.顯然「創造性的詮釋」又是一個專有名詞
    2.我記得你的長相是因為你和我同學超像,不過你比較帥XD昨天又認識一個跟你很像的人
    3.你的非死不可似乎無法加好友。今天生日快樂
    4.推後設,迷人的形式

    回覆刪除
  6. 1.算是嗎?我無意間看到的,想說引用的話還是框起來比較好
    2.這算是謠言嗎=口=
    3.我不知道耶......我研究看看
    4.嗯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把FB設定調回來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1.親眼看到的不算謠言吧XD不過記憶會騙人
    2.神到你的無名相簿囧到。FB想加你好友突然猶疑了嘖
    3.無意冒犯,只是注音文老讓我聯想到國中生。可愛的底迪(摸頭)(咦?)
    4.你是哪裡人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1.ㄎㄎ
    2.老實說我無名老早就關了,不知道妳神到誰ㄉ
    3.注音文錯ㄌㄇ
    4.台北人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1.好鄉XD你什麼時候開始玩批踢踢的
    2.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yofe416這是你的吧,真的和我同學很像。如果你殺了奇摩帳號,就再也不能關它了
    3.XDD
    4.喔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1.大概是高一下或者高二上,我不太確定
    2.這真的是我的ㄎㄎ,我上次要借用空間放東西就又開ㄌ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