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

0418

星期五趁著週會課向志清師討論一些最近的疑惑,關於讀書,關於未來。志清師告訴我很多事情,也引述了他自己之前的經驗。我提到,我對四書、易經、十翼和荀子的興趣,他建議我先聽課而非尋原點,一方面是毫無頭緒,二方面他說我看書像諸葛亮,不「務於精熟」而是「略其大觀」,現在的經書、四書大部分都是訓詁學,字字必求精意,大抵和我的個性不相符。另外,他還指出我對形上學、邏輯學的不耐,在內心中,我追尋的不是概念,是感通,是天人合一,是一種實踐的理性而非思辯。「讀中國哲學,德行和學問是合一的,如果你讀通了,你對自己就不再會有迷惑。」我大概一輩子都再遇不到那麼好的老師。「一兩黃金和一萬兩黃金都是一樣的。」我會謹記在心。

今天我好像夢見了H,我們在某間餐廳遇見,我和她打招呼,然後吃飯。如此而已。

2 則留言:

  1. 「他們不能被表述,他們只能被表述。」
    馬克斯關於無產階級說的這句話看起來不通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謝,以改正。

    回覆刪除